2023健康设计与知识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为关注健康设计趋势、引领知识创新潮流,10月22日,由武汉轻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举办的“2023健康设计与知识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正式拉开序幕。我校副校长王宏勋、国际处处长史理出席开幕式,会议由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陈莹燕主持。

艺术设计学院陈莹燕院长主持会议

此次研讨会邀请国内外知名设计行业专家学者,探索新时代背景下如何以健康设计为核心,依托食物设计等领域,推动知识创新、拓展学术前沿,促进设计学科建设及跨学科发展。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党委常委、副校长程智力,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中杨,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数字艺术产业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饶鉴,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建新,英国利兹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Tang Tang,韩国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Kwon, Ki Je,武汉轻工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李莉,武汉轻工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向瑾,以及武汉轻工大学师生在内的二百多人参与会议。

参会嘉宾座谈

参会嘉宾合影

本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共分为四个版块:开幕式、主论坛、国际论坛、分论坛。武汉轻工大学副校长王宏勋发表开幕致辞。

 

王宏勋副校长会议致辞

王校长代表学校向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并简单介绍了武汉轻工大学的基本概况和发展战略。结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与党的二十大精神,他指出武汉轻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依托学校轻工食品大类优势学科背景,聚焦“大食品 大健康”设计领域,以粮食行业背景高校的学科、人才和智力资源,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形成食物与健康产业创新设计跨学科省级教学团队,以设计实践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健康中国”助力。

主论坛上,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党委常委、副校长程智力以“基于问题导向的设计研究”为题展开主旨演讲,指出好的设计为创造性设计、适用性设计、可持续性设计、简约化设计、合理化设计,并以公共水域安全救生产品设计为问题意识,倡导关注社会需求、解决实际问题、做有用设计。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中杨结合开设课程与设计案例阐述了“设计教育与创新实践”的新思路,提出从“一维”到“四维”的多维知识递进与转换模式,以实现集信息、交流、视觉、产品、空间、环境、媒体、展示、导向于一体的综合设计,从而让创新落到实处。

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数字艺术产业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饶鉴围绕“AIGC赋能数字艺术产业学院建设”进行主旨报告,在技术与艺术碰撞的背景下勾勒了智能物种大爆发、产业新格局正在构建、AI成为新的基础设置等发展趋势,凸显以数字化赋能文化产业、有效盘活中华传统文化资源的重要性。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建新探讨了“人工智能时代下工业设计的挑战与知识创新”议题,建议通过学习人工智能思维、培养创新思维、重视用户数据、展开多元化思考等途径实现知识创新,以应对AI带来的不可控性、伦理影响与工作替代等挑战。

国际论坛上,英国利兹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Tang Tang介绍了“食量控制包装设计”项目的概况,鉴于食品包装对食物摄入的影响探索降低高热量儿童食物分量的家庭障碍和促进因素,揭示教育性、互动性、自主性之于包装设计的重要性所在。韩国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Kwon, Ki Je从服务设计或用户中心设计的角度出发,论述了开发露营车住宿及提供服务的设计方案,利用“性格类型”“边缘情感系统”等理论进行用户价值分析,以满足消费者需求。

分论坛第一阶段,武汉轻工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李莉以环境设计和产品设计为方向,结合既有成果作了题为“健康设计 智能驱动”的汇报,基于对自闭症现状与特征的把握,阐释了ASD感知空间设计、虚拟沉浸式空间赋能疗愈设计的个性化、人性化、情感化特征。武汉轻工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向瑾依次从起源、材质特性、工艺体系、人文内涵等维度剖析了“紫砂艺术的中国味道”,将其表征为守正创新的中华民族重要传统文化符号。

分论坛第二阶段,武汉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孙荦作了题为“设计治愈心灵 艺术疗愈设计”的报告,武汉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黄艺洋作了题为“海洋清洁站可持续共生循环系统设计研究”的报告,湖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罗思奥作了题为“健康导向的社区微更新策略研究”的报告,武汉轻工大学硕士研究生赵书涵作了题为“文旅+IP 旅游行业快速恢复期的思考”的报告,武汉轻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姚佩歧作了题为“智慧包装背景下盲文汉字的应用设计及产品化研究”的报告,武汉轻工大学硕士研究生臧嘉霖作了题为“整合与创新:公共健康导向下的环境空间改造探索与实践”的报告。

健康设计改善生活,知识创新造福社会。此次健康设计与知识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旨在为相关领域的学者和从业人员搭建高质量的国际学术交流与成果展示平台,深化推进相关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为健康中国建设增添新引擎、新动能!

 

撰稿人:丰雅鑫

摄影:张军 郑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