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笔画江山 逐梦遇未来——艺术设计学院西递、甪直写生实践活动圆满落幕


根据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安排,2021年7月2日,我院20级艺术设计和20级动画共计七个班学生分赴世界文化遗产地安徽西递和江苏甪直,进行为期两周的户外写生实践学习。此次写生实践包含速写、色彩,中国古典园林考察以及中国传统手工艺实践等内容。

 

安徽屏山村

 

江苏甪直古镇

户外写生

 

老师现场示范指导

 

   写生是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一项重要实践教学环节,也是一门必修专业基础课。为了保障此次写生顺利进行,出发之前,学院深入了解此次的写生实地的有关情况,对写生实习基地住宿条件、伙食搭配、基础设施、配套服务等保障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同时,对学生开展系列的宣传和准备工作,把写生日程安排、教习要求、安全管理等传达到每位同学。

 

马骏老师强调在注重学习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防疫、安全和纪律

写生结束时,同学们进行了现场总结答辩,大家纷纷表示此行收获很多。写生训练不仅锻炼了大家的手绘能力、观察能力,也锻炼了独立生活的能力,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并且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真实的接触和深入的了解,为日后的专业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总结答辩现场

 

 

参观碧山陶瓷制作非遗手工坊,感受中国传统手工艺

 

外出写生实践能使学生更好地感受大自然,了解祖国各地的人文景观、开拓眼界、提高动手能力、深入基层、收集素材,尤其是带学生体验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制作工艺、技艺特征,让学生走出课堂,动手实践,也是将课程思政融入写生教学中的一种有益的尝试。

参观应天齐西递村艺术馆

参观芦村木雕楼

 

参观苏州博物馆

同学们学习画陶

 

老师现场示范

 

学生陶瓷作品

 

 

同学们学习手工蜡染

 

学生写生

 

老师点评作业

 

写生期间,同学们充分发扬了艰苦朴素、自立自强的生活作风,展示了团结向上、文明友爱的精神面貌。本次写生结束,新学期开始后还将举办优秀写生作品展览,向全校师生展示写生成果。

                                              艺术设计学院基础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