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艺术设计学院溯源于1996年开设的包装工程专业,2003年学校组建艺术设计系,2011年与人文科学系合并组建艺术与传媒学院,2021年调整为集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艺术设计学院。

学院依托学校轻工食品大类优势学科背景,聚焦“大食品、大健康”,将设计教育对接设计产业,用设计实践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以设计实践能力与创新思维培养为重点,以人文素养与设计理论为支撑,以食物与健康领域设计与创新创业为特色,多学科交叉融合,产学研联动,培养高素质复合型设计人才。

学院位于武汉轻工大学金银湖校区,毗邻风景秀丽的国家级金银湖湿地公园,地铁交通2号线和6号线贯穿横纵,一线直达武汉三镇火车站、天河国际机场。著名城市老街文化展现区“汉口里”,世界级园艺博览景区咫尺可达,清新的自然空气加上便捷的交通,为设计学子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与生活环境。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56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6人,硕士生导师20人,博士及在读博士13人,具有海外研修经历教师30人。35岁以下青年教师15人,36-45岁教师21人,46-55岁教师11人,56岁以上教师1人,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与学历学位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此外,学院还聘请了常青学者和20余位海内外知名的美术与设计学者和业界人士担任兼职教授或客座教授。

学科专业

学院现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动画四个本科专业以及“艺术设计”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其中,视觉传达设计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环境设计和产品设计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课程三位一体建设,人才培养上紧密结合社会需求,动态调整专业发展格局,扎实开展专业建设。获批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和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各1个。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被评为四星级专业。

平台建设

学院重视对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综合培养,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大力推进平台建设。配备有设施先进、功能齐全的陶瓷艺术设计实验室、木工工艺实验室、丝网印刷实验室、快速成型实验室、视觉传达设计实验室、数字艺术创意实验室、交互设计实验室、数字影像实验室、虚拟演播实验室、实验教学中心-机房等综合实验室17个;建有大学生双创空间及多个研究生工作室,满足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设计实践与创作的条件。政产学研用合作育人平台在现代产业发展和区域文化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课程建设

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改革体系化、立体化建设,积极开展一流课程和金课建设,并以此为龙头,带动专业依据人才培养方向有目标、有计划、有重点的实施信息时代下的核心课程群建设规划。以一流专业为目标,通过一流课程建设,加强一流教学团队建设。积累的课程资源已建立艺术设计学院超星线上优秀课程库,形成校级、省级和国家级精品课程的分级建设规划。截止目前,学院教师获批省级一流课程6门,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4个。

人才培养

学院突出对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注重成果导向。毕业生人文素养高、专业基础扎实且富有一定创新能力,得到社会的充分肯定。近年来,学院师生荣获IF设计奖、红点设计奖、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挑战杯”等各类国际国内学科竞赛奖项400余项;公开发表或出版学术论文、文艺作品150多篇;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4%以上,学生踏实好学、勇于创新,获得用人单位的好评。

科学研究  

学院拥有科技创新团队1个,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4项、湖北省社科基金1项以及省厅级研究项目50余项。科研进帐累计60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著作30余部,获批专利近400件,多项成果获省市教学科研奖励。

社会服务

学院以文化创意、食品及健康设计产业发展对高素质创新创业型人才的需求为导向,深挖湖北特有的传统文化资源,积极参与湖北经济文化项目建设。高校、政府和社会共同参与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大力推动成果转化,近年来签订横向项目50余项,合同经费800万,项目区域涵盖湖北、湖南、陕西、北京、广州、广西等地区。先后承担了《名家论坛》项目、华浓梦酒品牌包装、中铁11局江汉特大桥施工预演三维虚拟演示验证项目、解放军某部指挥训练系统、指挥作业及训练考核软件、上海安翰医疗辅助阅片流程动画项目、消防系统仿真模型、火灾应急处理模型、防火防爆决策软件、电力模拟训练装备发展研究等多个经济文化建设项目和地方人文景观设计;建立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6个,在课程中对接学校定点扶贫乡村,积极为振兴乡村献策出力,为加快实现教学成果转化、助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国际交流

学院为进一步推进教学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国际化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积极与美国南犹他大学、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英国提赛德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推进优势学科合作,建立本硕交流计划以及联合培养硕士计划。选派优秀中青年教师到国外高水平大学进修、培训;支持教师积极参加知名国际学术会议,扩大骨干教师的国际视野,提高学术水平和业务能力。积极邀请国外知名专家来校讲学、授课及举办国际会议等,共同搭建国际学术活动平台,提升学院科研能力和水平,促进专业学科建设。

 

 (数据更新于2022年9月20日)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现任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