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实验与实践创新平台


“艺术设计实验与实践创新平台”是在原艺术与传媒学院实验室的基础上组建而成。整合了全校艺术设计类实验、实践教学资源。主要服务于本学院本科实验和实践教学和相关科学项目研究。平台包含艺术设计展示中心、艺术设计实践与实验教学中心、艺术设计实习实训中心、艺创大学生设计产业孵化中心、食物与健康设计研究中心五个部分构成。其中,“艺术设计展示中心”主要承接艺术设计类学科的课程作品展、毕业设计展、校企联合展览、项目展览、师生个人优秀作品展等相关展览;“艺术设计实践与实验教学中心”主要负责艺术设计类学科的实验与实践课程教学;“艺术设计实习实训中心”主要承接相关专业实习实训类课程和实践教学环节中的实习实践内容。“艺创大学生设计产业孵化中心”主要为大学生创新教育与创业服务提供便利;“食物与健康设计研究中心”主要服务于科学研究、校企合作、社会服务、项目运维等领域,由“科研与项目服务实验空间”和“科研团队创客空间”两个板块构成。

平台目前设有艺术设计课程展厅、陶瓷艺术设计实验室、木工工艺实验室、丝网印刷实验室、快速成型实验室、虚拟仿真与增强现实实验室、数字影像实验室、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等15个综合实验室,拥有1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与相关企业对接,共建校外实习实践基地16个。


平台主要承担的实验和实践教学任务

平台主要承担视觉传达、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动画等4个专业的实验和实践教学任务,根据各专业的教学特点,开设实验实训课程45门,实验项目达到180个。所有实验课程均以相关理论课程的教学为基础和牵引,多数实验课程由专任老师指导,并单独计算成绩;实验教学注重巩固学生的基础知识,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引导学生培育自身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平台承担全院4个本科专业及艺术设计专业硕点的实验与实践教学任务,年学生人时数近6万。

 

研究方向、成果及条件建设情况

“艺术设计实验与实践创新平台”紧紧围绕我校食品与健康的特色办学理念,发挥设计学科自身优势,做到“学科专业发展的小逻辑要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加速发展设计学“新文科”。启动对食品与健康设计产业链的深度研究,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食品与健康创新设计生态链。重新定位设计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培养学生了解食物与健康设计的内在属性和文化关系。食品与健康设计涉及多个交叉领域,如包装设计、产品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体验设计等等,与历史学、人类学、营养学、心理学、管理学等学科都有交叉。平台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与食物与健康相关的用户体验设计、虚拟交互艺术设计、设计艺术形式与思维、当代视觉符号及品牌推广设计应用、景观设计及地域化应用创新等。目前平台已获批湖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项;获批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3项。


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情况

近年来,学院依托平台先后主持与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8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12项、湖北省社科基金6项、武汉市社会科学基金4项、其它省厅级研究项目近40项,科研进帐经费累计达43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30余部,有多项成果获省市教学科研奖励。组织国内外交流学习考察15次,承办及参与国际会议3次。

 

(数据更新截止于2021年1月)

 



 平台介绍 
 组织架构 
 建设与管理 
 实验室介绍 
 实验教学 
 实验室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