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作坊到黄金品牌”“从卖口味到卖文化”


          11 1 ,由校团委和艺传学院联合主办的大学生创业导航系列讲座在金银湖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周黑鸭”品牌创始人、湖北周黑鸭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富裕先生现场做创业辅导报告,校团委、艺传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各学院老师、学生代表、学校各创业团队成员一同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校团委书记王雪峰 向周富裕 先生颁发聘书,聘请其为我校首批“大学生创业导师”。随后, 周富裕 先生以《华丽蜕变:“周黑鸭”的创业之路》为题,向现场两百多名师生讲述了“周黑鸭”的创业故事。他首先抛出了“爱好就是方向,兴趣就是资本”的观点,将“周黑鸭”从一个作坊式的小微企业一步步成长成为全国知名品牌的历程娓娓道来。他告诉大家做卤菜是他的爱好,也是他坚守着几十年不变的梦想。在谈到创业中的困难和挑战时,他认为“绝路就是生路,危机就是转机”,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千万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他真诚地和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验,并建议大学生要做好导航图来引导自己的行为,努力学习,完成知识储备,同时要积极投身社会,勇于实践,持之以恒,才能最终实现梦想。
    在互动环节,我院广告大二同学针对自己创业经营的校园酒吧、饮品吧等提出初期个人作战与团队作战哪个更重要及如何做出自己的特色。周董给予高度肯定和做出相应解答。我院其他同学也积极踊跃和周董交流。周董告诉他们在创业的道路上要懂得“另辟蹊径”,要注重团队合作精神,要学会自我牺牲和自我奉献等等。 面对在场学生踊跃提问, 周富裕 先生认真作答,并给出自己的建议,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周富裕先生是全国驰名商标“周黑鸭”的创始人,旗下在全国拥有7个分子公司,2012年营业额预计10亿元。 先生曾经荣获“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2008年创名牌十大优秀人物、2009年武汉地区创名牌十大杰出人物等荣誉称号。目前是武汉市江岸区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EMBA在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