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科技文化节——武汉轻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研究生参加“2023健康设计与知识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发表学术报告


10月22日下午,在武汉轻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康帆的主持下,“2023健康设计与知识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国际论坛、分论坛成功举办。我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会议,研究生代表赵书涵、姚佩歧、臧嘉霖发表学术报告,与专家共讨设计前沿,共绘未来图景。

文旅+IP设计:塑造旅游行业未来


 分论坛上,我院研究生赵书涵围绕“文旅+IP 旅游行业快速恢复期的思考”展开报告,结合新星村文旅融合案例,揭示设计助力文化资源创意转化的重要意义。

通过总结电视剧《狂飙》、“柑橘王国”爱媛县、熊本熊、徐霞客等IP成功案例的经验,她指出运用本土文化打造因地制宜的文旅IP是地区旅游出圈的一个有效方法。一个成功的文旅IP不仅需要引人入胜的故事、鲜活的形象和真挚的情感,还需要深厚的文化底蕴作为支撑,并具备后续延伸的产业路径。

此外,赵书涵还鼓励研究生提升对时局的敏锐洞察力,以及勇于创新、大胆尝试的魄力,用智慧和能力去乘风破浪!

智慧包装设计:改善视障群体生活

     

姚佩歧关注“智慧包装背景下盲文汉字的应用设计及产品化”问题,指出智慧包装是未来包装发展的趋势,并通过盲文汉字设计服务视障群体,促进物质资源的平等共享。

他强调“通用设计”理念的重要性,着重探讨了NFC技术如何提高药品识别的便捷性,并介绍了团队设计的无障碍导盲眼镜、无界APP等产品为视障群体提供的便利。此外,他还针对视障儿童设计了早教玩具和无障碍大富翁桌游,旨在优化其学习和娱乐体验。

姚佩歧表示,团队的研究展望了智能辅助技术、无障碍数字内容的未来发展趋势,并阐明了社会认知的改变对于促进无障碍设计的意义。他呼吁更多人关注视障人士的权益和需求,共同创造更具包容性的未来。

绿色空间设计: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臧嘉霖以“整合与创新:公共健康导向下的环境空间改造探索与实践”为主题,结合武汉轻工大学校园廉政景观设计案例,运用生态先行、普适性和多元复合原则打造优质环境,提高公众生理与心理健康水平。

在总结国内外村庄与城市生态理念践行现状的基础上,她阐释了“绿色生态城市”与“低碳生态城市”等概念,提出利用自然元素创造生态绿色空间、满足不同人群需求、引导健康行为发生,并从城市改造、生态建设、校园改造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设计探索。

   

臧嘉霖进一步剖析了新业态社区超市的室内外空间、石榴红村未来乡村社区生活圈等项目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合与创新的措施,为未来的空间改造提供了有价值的设计思路与技术支持。

研讨会尾声,康帆副院长对全体与会专家学者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期望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能够实现“健康设计改善生活,知识创新造福社会”的美好愿景,以设计力量为健康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此次研讨会汇聚了众多领域的智慧与力量,为未来社会发展提供了创新思路与策略。研究生科技文化节的举办也彰显了武汉轻工大学学子的学术实力和创新精神。期待更多学术成果的涌现,以推动健康设计与知识创新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撰稿:刘怡慧  丰雅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