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举办校庆70周年讲座——《来自汉口的野生艺术家》


9月29日下午6点30分,由我校艺术设计学院主办的校庆70周年讲座,于金银湖校区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此次讲座由副院长刘非老师主持,特别邀请了18届优秀毕业生吴尧同学为我校师生带来了关于奋斗、热爱与设计创作的演讲—《来自汉口的野生艺术家》。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吴永根老师、院长陈莹燕老师以及21级新生辅导员马顺发老师参与了此次讲座。

              

吴尧是毕业于艺术设计学院的一名95后国风文创设计师。2018年,吴尧在设计自己的毕业作品时,经过多方考察,最终选择以蕴藏了乡土特色与文化底蕴的武当山为主题展开文创设计。为达成目标,他和搭档多次前往武当山,耗时半年完成了“武当山视觉系统设计”,并接受了武当山文旅经济特区管委会的聘请,成为了武当山系列文创的特邀设计师。正是这一段经历给吴尧此后的艺术设计生涯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痕迹。“当时的我们并没有想那么多,只是想凭着这幅毕业作品好把家乡的文化符号传播出去,让更多人了解武当山,了解湖北。”秉承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对艺术创新的赤诚,吴尧开始了对国风创作的钻研与探索,从为热播综艺《上新了故宫》设计国风宣传海报与联名行李箱,到与手游《诛仙》联名的敦煌文创系列。三年来,吴尧在国风文创的大道上行稳致远。时值金秋九月,在这个硕果累累的季节里,吴尧更是带着自己的作品与成就,回到母校——武汉轻工大学,为建校70周年献上自己的厚礼。

席间,吴尧同学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将毕业这些年进行国风文创的经验以及个人切身感受,向老师和同学们娓娓道来。话里行间,流露出了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以及对艺术创作的赤诚。讲座期间,吴尧同学还特别提出影响大学四年的两个关键词——初心与自律,并激励21级新生们,以积极的学习态度,与一腔热忱,投身于接下来的学习和艺术创作当中。

整场演讲,老师和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频频传来掌声。在问答环节,吴尧同学更是以严谨的态度,为同学们耐心解答有关设计领域的疑问和学业上的困惑。最后,刘非副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整场演讲在热情高涨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也表示会向优秀学长看齐,创造一片属于自己的蓝天。

文/刘丹晨 宋锃彦

图/向静 郑玉珊

审/赵程钰 朱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