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剧场 | 武汉轻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展


2021年5月14日上午10点,武汉轻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2021届本科生毕业作品展正式开展。此次展览采用 “一展双线”的新模式,线下通过武汉轻工大学实训楼一楼展厅、线上通过古田路九号平台(https://www.gtn9.com/exhibition_show.aspx?id=3E19251276351AE7)公开展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览围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聚焦“大食品、大健康”,题材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把脉时代气息。旨在通过设计艺术探索运用新思维、新理念、新方法塑造未来的可能性与可行性。展览展出2021届本科毕业生的优秀毕业设计作品百余件。

扫码观看线上展

本次展览的主题——“生活剧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全面实施健康战略,构建大食物安全设计观,是重大的民生问题,更是国际社会一直关注的焦点。如今,随着消费环境与方式的改变,全球新冠疫情的恶化,人们更加重视环境、生活健康与食物安全,对健康产品、健康设计的需求与日俱增。

武汉轻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面向国家对健康产业政策的需求,依托于学校“大食品、大健康”的研究优势,通过服务湖北周边政府重点扶持的项目,持续打造有影响力的创新平台,目前已形成“食物设计与创新、康居设计、文创设计与管理”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本次毕业设计展的主题为生活剧场,挖掘日常生活中的设计点,从小处着手,大处着眼,展现了艺术设计学院学子围绕“大健康、大食品”领域的设计实践与思考。

本届毕业设计展主要围绕视觉传达、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动画设计四个专业展开。毕业生们在学校四年的耕耘历练,积累了今天毕业展盛典的点点滴滴,此次毕业展的创作题材和表现手法不尽相同,创意与创新角度多样,突出了设计理念的个性化;作品的风格类型、表现手段与材料革新也不断寻求新的突破,诠释了艺术设计学子对个体生命的感知和感悟,学生作品不仅多维度反映了专业技术技能,更饱含了毕业生对芸芸众生的生存状态以及社会问题的热切关注,期待艺术设计学子们继续践行“大食品、大健康”创新设计梦想,表达设计艺术的魅力。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作品,聚焦健康文化。展示青年一代对“都市文化再生”、“文创内容营建”、“社会问题的包容性态度”“疫情后的生活健康”等当下热点问题的思考。

 

环境设计专业

环境设计专业毕业作品,聚焦健康环境。对于城市与乡村、生态与人文等的思考以及民族文化与物质追求在当下社会的共生,数字化、新人居、可持续、后疫情等当今热点在作品中大量提及。

 

产品设计专业

产品设计专业毕业作品,聚焦健康产品。以“健康、人文、关怀”为出发点,协同社会企业力量,用自己的方式从文化创意、医疗健康、互动体验、弱势群体、科技生活等领域进行了设计思考,展现了年轻群体对未来的定义。

 

动画专业

动画毕业作品,聚焦健康生活方式。同学们从自我意识觉醒、次元身份认知、现代社会人的心理需求、现实与虚构重组等角度进行思考,以多元的媒介为载体,打破创意边界,创作多元作品,认识自我,定义未来。

 据悉,本届毕业设计展除了展示学生作品,还同期举办“2021“健康中国”设计创新学术论坛暨设计周,《健康中国·设计抗疫》优秀作品展、“健康中国”学者讲座、“未来学者”论坛等学术活动。众多学者、专家将在会上分享发表学术见解、分享研究成果。

 

文字编辑:宋华  肖纯

图片提供:员勃  叶子润  康帆 季岚  董莎莉  马潇潇

动态制作:白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