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传媒学院师生实验操作安全责任书


艺术与传媒学院实验人员岗位职责

一、基本职责

1、严格遵守学院、及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各项规章制度。

2、热爱本职工作,努力专研业务,熟悉实验室各种专业设备器材的使用和日常维护。

三、预约和登记

1、做好实验室和实验设备借用的预约登记,按照教师预约时间准备好实验室和相关设备,并保证其正常运行

2、课后检查实验室的门窗是否关闭,实验设备是否摆放整齐,实验卫生是否打扫干净,如未做,请通知相关教师完成,并做好记录。

3、协助教师填写实验室使用日志,实验设备使用记录。

4、贵重实验设备的借还(如相机,电脑等)需任课教师签字,学生不能代替教师签字,归还时须和实验员一起检查设备是否正常,如有问题请及时上报学院。

5、学生如需自行借用实验室或设备(如毕业/课程设计),须指导/任课教师签字,并交由主管领导签字,且学生自行使用时,相关教师须对学生进行培训,明确学生负责人,保证学生安全,保证设备安全。

四、实验设备的安全

1、实验设备须妥善保管,贵重设备,如相机、电脑等更加小心,如有问题及时上报学院。

2、设备借还时,实验员须和任课教师一起检查设备是否正常,并签字确认。

3、实验设备出现故障时,需和任课教师一起明确故障原因和责任,如是人为损坏或操作不当引起,须上报学院,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损坏的设备应及时维修,并及时把维修结果反馈给相关教师,以免影响正常上课。

五、实验室卫生

1、专业实验室卫生主要由课程教师负责,实验员协助,共同督促在该时段上课的班级保持实验室卫生,每堂课结束需打扫卫生,整理设备,该课程完全结束时,需彻底打扫卫生,为下一班级上课做好准备,如未打扫卫生而影响其他班级正常上课,主要责任由任课教师承担。

2、公用多媒体教室(301,401和507)和机房的卫生主要由实验员负责,每周四中午安排并督促勤工俭学的学生进行大扫除。日常卫生由任课教师负责督促学生保持教师清洁,课上不乱丢垃圾,课后带走垃圾。

3、专业课多媒体教室(303、306、311、315、404、405)由各专业班级学生负责,各班班主任进行督促,每周进行一次大扫除。

五、消防安全

定期检查本室防火、防盗设施,消除一切隐患


艺术与传媒学院实验教师岗位职责

一、基本职责

1严格遵守学院、及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各项规章制度。

2、热爱本职工作,努力专研业务,熟悉实验室各种专业设备器材的使用和日常维护。

二、预约和登记

1、教师若需要使用实验室或实验设备,请提前至少一个工作日与相关实验人员预约并做好签名登记。

2、每次在实验室上课时,须规范填写实验室使用日志,实验设备使用登记,做好记录。

3、贵重实验设备的借还(如相机,电脑等)需任课教师签字,学生不能代替教师签字,归还时须和实验员一起检查设备是否正常,如有问题请及时通知相关实验员。

4、学生如需自行借用实验室或设备(如毕业/课程设计),须指导/任课教师签字,并交由主管领导签字,且学生自行使用时,相关教师须对学生进行培训,明确学生负责人,保证学生安全,保证设备安全。

三、设备安全

1、设备借还时,任课教师须和实验员一起检查设备是否正常,并签字确认。

2、在实验设备的使用过程中,任课教师需确保设备的安全,如出现故障,明确产生故障原因,做好故障记录,并及时通知实验员报修,如因人为或操作不当造成的损害,任课教师承担主要责任,损害者或相应班级承担维修费用。

四、实验室卫生

1、专业实验室卫生主要由课程教师负责,实验员协助,共同督促在该时段上课的班级保持实验室卫生,每堂课结束需打扫卫生,整理设备,该课程完全结束时,需彻底打扫卫生,为下一班级上课做好准备,并由任课教师签字确认。

2、多媒体教室和机房的卫生主要由实验员负责,每周四中午安排并督促勤工俭学的学生进行大扫除。日常卫生由任课教师负责督促学生保持教师清洁,课上不乱丢垃圾,课后带走垃圾。

3、专业课多媒体教室(303、306、311、315、404、405)由各专业班级学生负责,各班班主任进行督促,每周进行一次大扫除。

五、实验安全

1、进入实验室上课时,须向学生普及设备安全使用规范等实验安全知识,须保证学生安全,如有任何安全问题,请及时上报学院。

2、下课后,教师督促学生须关闭电源,整理设备,打扫卫生,关好门窗。


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实验规范

一、严格遵守学院、及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各项规章制度。

二、听从实验教师、实验员的安排,保证实验有序、安全进行。

三、使用实验设备时,注意实验安全,保证设备安全,操作规范,设备使用完须交任课教师检查后方可离开。如因操作不当引起的设备损坏,责任由使用者或班级承担。

四、保持实验室卫生,严禁携带食品饮料进入实验室。

五、每堂课结束后,关闭电源,整理设备,打扫卫生,关好门窗。课程完全结束后,彻底打扫卫生,并由任课教师签字确认,实验员协助检查。

六、在操作过程中,不准有随意走动、大声喧哗等违反课堂纪律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