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云设计”共建恩施村落品牌 赋能湖北乡村振兴



7月30日起,艺术设计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在宋华老师的带领下,以“湖北恩施村落资源的发现与转化”为主题,开展了为期20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采用线下线上融合联动的模式进行,共同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线下团队由恩施当地队员构成,线上团队由非本地队员组成,共同搭建多元化实践平台,运用设计赋能乡村振兴,为构筑“非遗之乡”旅游品牌而努力。

团队成员在开展了多次线上会议后,选择在恩施建始县旋龙村、白云村和双河口村进行“云调研”“云考察”和“云设计”。队员们认为,恩施州拥有丰富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地域文化、少数民族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是打造旅游文化品牌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因而充分利用文化资源打造知名旅游品牌,是恩施州旅游产品提档升级、扩大影响的有效途径。

线下团队成员在恩施州建始县长梁镇白云村及周边展开了实地探访,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和大家一起“云调研”,将发现的问题与线上同学进行交流,展开头脑风暴。团队成员在实践中发现,通过创新思维和创意设计赋予当地文化产品、品牌更多的现代文化价值,是本项目之“魂”。只有将其融入到实际规划与建设中,融入到包括产品包装与推广的旅游品牌整合中,融入到服务体验、策划运营中,才能让文化、产业和谐统一,成就一个立体丰盈、自信健康的美丽乡村品牌。

队员们一致表示,通过用自己的专业所学知识助力乡村振兴,真正理解了打造地方知名农产品品牌的意义,今后将继续运用设计语言讲好乡村振兴的故事,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和追梦人。

据了解,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按照学校“健行•筑梦”素质提升工程相关要求,紧扣工程之健能实践锻造项目,旨在推动大学生校外社会实践基地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同时,该项目入选了2021年“走近千村观察,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文字/宋华 潘天任 胡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