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健康中国”设计创新学术论坛暨设计周现场纪实(2)



       6月5日下午的论坛,由武汉轻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刘非副院长主持。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助理、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院长(兼)吴小华教授,教育部高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晓予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学理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教授和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张黔教授,以及武汉轻工大学艺术设计院长陈莹燕教授分别进行了精彩、发人深思的主旨演讲。

刘非    副教授

       中国美术学院吴小华教授以“Playshop玩吧”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他认为,健康的设计需要快乐,并围绕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的教学模式,讲述了艺术类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探索。

吴小华    教授

       吴教授以一百年前包豪斯引领设计发展进程这一史实,引出一百年后我们应该如何去做的话题。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立足当下,提出大数据智媒体时代下的“包豪斯”,力图做中国设计教育的实验场。从“良言”开始,以讲座贯穿整个学年,告诉设计学学生应该掌握什么,让孩子有更多的主动权和选择权。此外,采用大基础教学和跨界教学为特色的教学模式,通过跨学科教学,力图改变僵化的教学模式,同时通过预设知识点拼图、预埋能力线等教学方式,重“金课”基础,创“游戏”人生。

      吴教授指出本季“Playshop”将再次细辨游戏的定义,分别以“幻觉”、“猜想”、“宣言”三个不同主题对标三个年级,教学方法也分为“玩”、“局”、“场”三个层次,课程核心设计理念则是在课程中建立游戏本能。中国美术学院新的课程模式为教育体系发展打造了新的生命线,为设计创新,为艺术挑战。

        教育部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晓予教授,以“郑州大学美术学院设计专业‘健康设计’探索实证”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郑州大学在健康设计领域所涉及的项目与研究。

王晓予     教授

        设计无处不在,存在必有其价值。郑州大学从跨专业学科融合发展理念出发,提出“新文科”概念,旨在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并且从方式方法上,思考如何将宏观的学校学科发展战略落实到每节课之中,从而应对健康挑战,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早在2015年,郑州大学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就开始与公共卫生领域合作进行科普类的健康设计,直至2020年,开始按照发展目标来选择研究生,进行健康科普方面的创新,并与相关学院一起合作,探讨艺术影响健康行为的机制。

        王教授说到,目前郑州大学以“赛教”融合的方式探索跨学科培养模式。老师们指导研究生申报政府课题,探索新媒体环境下该如何提升教育素养,致力于艺术设计服务健康。同时,与疾病防控中心开展横向课题,进行教育艺术项目与实践,如策划河南省高校首次艾滋病主题艺术展,探索艺术对人类健康行为的影响。其中,由公共卫生学院把握健康素养相关知识点的准确性,由美术学院把握视觉设计的艺术性。多学科交叉融合,用艺术形式传播健康知识。

       最后,王教授总结,健康中国的原则与目标都和健康教育密切相关。她深切期望师生们共同为健康建设添砖加瓦,以提高艺术在健康领域的参与度。

     

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学理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教授围绕着“设计服务健康中国,建设美丽乡村”的主题进行了颇有深度的简述。

董占军      教授

        他表示,美丽乡村建设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提出了中国乡村建设诸如乡村建设历史回眸、乡村建设面临的问题、艺术设计对乡村建设存在的优势、艺术设计介入乡村振兴的原则、艺术设计介入乡村振兴的内容和路径等五大方面。他认为传统工艺不仅发生了转化,而且受到了其他模式的冲击。设计应该整合传统与现代元素,响应时代的号召,改变集中关注城市的传统思维。

      设计师应该立足乡村客观条件、文化多样性和环境可持续性的实际需求,以设计全面激活乡村资源,激发乡村经济发展、文化传承潜能,改善乡村生产生活环境和公共服务,提高农民文化素养和生活质量,全面提升乡村建设水平,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张黔教授围绕健康美学中的中国传统社会提出以下五个方面,分别是:健康与康健、天与人的和谐、身与心的和谐、健与美的统一、以健康为目标的设计理念。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张黔教授

        首先张教授围绕“健康”的审美属性来阐述,这些审美属性分别是:“正面价值性”、“普遍的非功利性”、“愉悦性”、“形式性”。其次,张黔教授提出天与人的内在相同性,“健”与“顺”的身体性与人格性,身体和天地的健康状态,以及从天地的美到身体的美。他又进一步提出了心的主导性,认为理想的人之美是身心和谐之美,而理想的人生则是心闲与身健的统一。

       张教授提出男性之美与健康的必然联系,健是美的基础,人之美都以健为基础条件。而对于女性审美的二元分化则是现实评价与艺术评价的分化——阶层分化导致对女性艺术形象的审美分化。他还强调住宅在健康设计领域的核心观念为养气聚气,阴阳调和。

       最后张教授指出,我国传统思想认为,心康身健代表一种理想的人生状态。心康体健不仅给个体自我带来快乐,也能给他人带来审美性快乐。健康中国”中的“健康”与传统思想中的心康体健有历史的继承性。中国传统设计智慧与健康和审美都能建立起关系,正因如此,在健康中国的设计驱动中,传统设计智慧依然值得重视。

      

       武汉轻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陈莹燕教授以“健康中国背景下的艺术设计特色教育”为主题发表讲话。

       她从食品创新领域出发,认为民以食为天、生活处处皆学问。以良品铺子、二厂汽水为例简述了武汉轻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在食品设计领域做出的探索。她表示,每个学校基础不同、条件不同、生源不同,应努力找准特色做些对社会、时代和学生都有帮助的事情。

陈莹燕     教授

       主旨发言结束后,圆桌论坛环节开始。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教授,昆明理工大学工业设计系周祎德主任,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潘长学教授,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霍发仁副教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张焱副院长,湖北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李梁军教授,武汉轻工大学宋华教授等诸位专家学者各抒己见,思想上碰撞出精彩的火花。

1. 宋协伟教授(问):2020年疫情给人类带来了灾难,对教学有哪些影响与思考?当前学校教育与疫情相关的研究并不多,该如何研究教学?


潘长学教授(答):过去的设计是为了解决使用、怎么好用,从多功能角度对健康思考比较少。而2020经历了疫情的无助、危险,要进行反思。2020年开始,武汉理工大学提出疫情时代家庭概念,以船舶为载体,对后疫情时代邮轮设计、预防病毒传播方面展开研讨,进行创新、设想与探索研究。


2. 宋协伟教授(问):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在已经拥有非常优秀成果的情况下,怎么寻找建设与思路,让旧学科对标新文科建设?


霍发仁副教授(答):根据宁波产业提出来的四家”进行建设,即家电、家纺、家具、家园。疫情之后做出特色就是需要“借力”,借学校内部力量、国内力量、平台力量等进行设计工效学的研究。


3. 宋协伟教授(问):工业设计已经发生了巨大变革,对工业设计带来了学科变化,教学与国际西方教学是否拉开了差距?


张焱教授(答):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重视工艺设计发展,18年提出为人民设计,设计服务民生等。培养的学生要有必要的社会责任感,并且要通过教育、教学,推动健康中国的建设。健康是生活的起点,也是教育的起点,要通过设计教育实现社会价值。


周祎德教授(答):生态很重要,第一要解决的是经济,但云南经济来源的橡胶林会影响生态多样性。应当从大问题聚焦到小问题。当前云南绿色能源较多,如风力发电叶片,因此可以在当地制造绿色装备。绿色食品不仅是做包装,更是新的生活方式的设计,以绿色健康生活为目的,进行学生教学。


李梁军教授(答):学科不管怎么变化,总是有个主线,立足于本学科同时需要跨界的融合。设计教学的程序发生了变化,加入了国家战略和政策,以国家发展的主导思想探索国家政策与工业设计、产品设计之间的关系。不仅仅是产品包装和结果,还涉及社会系统性的问题。


4. 宋协伟教授(问):怎么理解健康中国?


宋华教授(答):包括食品、产品、空间、人文,身体、心理健康。基于本土品牌,食物设计与食品包装相结合,从制作工艺、生产制作流程、定位、百年品牌、销售等多方面,如通过疫情时期的直播带货的形式,从食品系统的角度去介入课程。


潘长学教授(答):设计学建立在方法论上,造物活动在今天,技术、经济和造物内涵发生了变化,并通过组织推动文明发展。学科本身不是目标,它是为国家、社会自然发展的。

最后进行学生提问环节:

1. 弘益大学博士(问):后疫情时代后20年的发展趋势?


周祎德教授(答):设计应需而变,实践需要足够快地去应对。


2. 武汉轻工大学研究生(问):学科发生变化,我们作为学生怎么去学习?


宋协伟教授(答):学校只是提供了平台,学生要把自己置入研究者的状态。更多的是需要靠自我的深入学习。作为一个有思想的学生,自己要具备阅读的能力,还需要具备思考能力、计算机思维。结构变化应该是民主的、自由的,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关系也随之改变,应当建立共享空间、流通空间以及共同讨论的模式。

      最后,陈莹燕教授宣布论坛圆满结束,并对各位学者、老师和同学的到来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撰稿:伍艺竹

新闻组:贾筱昱 李 想 肖纯 王芷嫣

                                            摄影:李永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