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健康中国”设计创新学术论坛暨设计周活动正式启幕


     6月5日上午,由武汉轻工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和武汉理工大艺术与设计学院联合主办,武汉轻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承办的2021“健康中国”设计创新学术论坛暨设计周活动,在武汉正式拉开序幕。我校校长董仕节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学校副校级干部陈伟出席。

此次活动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全国众多高校的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专家学者以及武汉轻工大学师生在内的二百多人参与了本次开幕式。

开幕式与会嘉宾包括:教育部高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教授,教育部高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江学者青年学者、江南大学副校长张凌浩教授,教育部高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超教授,教育部高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美术学院院长许奋教授,教育部高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潘长学教授,教育部高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晓予教授,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院长吴小华教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教授,长江学者青年学者、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执行院长胡洁教授,天津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薛明教授,南京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明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覃京燕教授,江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邓嵘教授,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孙利教授,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徐仲偶教授,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刘涛教授,武汉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管家庆教授,武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姚善良教授、副院长邱裕教授,湖北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李梁军教授,湖北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吴萍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蔡新元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白舸教授,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张黔教授等。

武汉轻工大学董仕节教授

    武汉轻工大学校长董仕节教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并简单介绍了武汉轻工大学的基本概况和科研成果。他提出,在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背景下,武汉轻工大学艺术设计学科将聚焦“大食品 大营养 大健康”方向、进行跨学科特色发展。将艺术设计融入生活场景中,用健康设计传递创新、健康与爱的生活正能量,为“健康中国”助力。相信,本次学术论坛暨设计周将进一步推动艺术设计学科的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为健康中国建设增添新引擎、新动能!同时,本次盛会也必将成为推动我校艺术设计学科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清华大学鲁晓波教授

教育部高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教授线上致词,对活动启动致以热烈祝贺。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艺术设计学科高度重视,并对艺术设计学科在国家新的发展阶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许。艺术设计学科建设者应该遵循总书记的嘱托,在新的发展阶段,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研究和社会服务等领域乘势而上、积极进取。

报告会上,教育部高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教授,教育部高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江南大学副校长张凌浩教授,教育部高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超教授,做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进行。与会专家代表共同参加启动仪式,开启2021“健康中国·设计创新”学术论坛暨设计周,举行交流报告会及后续圆桌论坛系列活动。本次论坛邀请来自五湖四海的学者共同探讨“大食品、大健康”融合的新思想、新研究,并汇集国内外健康设计相关领域的前沿学术成果。相信各位专家的到来将为建设健康中国、建设新生活建言献策。

撰稿:肖纯

新闻组:贾筱昱 李 想 伍艺竹 王芷嫣

摄影:李永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