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级 视觉传达设计 吴尧


传统文化与商业设计的融合嫁接,很早就成为吴尧的研究主题,在还未毕业时,他所设计的《武当山视觉系统设计》就开始探索如何将传统文化与商业市场对接,为此他曾数次前往武当山进行考察调研,这种求真务实的态度奠定了他作品的求真性与专业度。如今他的设计已经在众多知名品牌上得以实现,作品的内容大多与传统文化相关。

    或者你也曾被他设计的“故宫旅行箱”和“素士新年转运礼盒”等作品刷屏。2019年12月热播综艺《上新了·故宫2》中,他设计的“故宫星辰”时光旅行箱系列就登上了热搜。奇妙的场景、温暖的色彩,将人带入一个天马行空的世界。综艺里有4位常驻设计师,吴尧年纪最小。他不仅参与了文创设计,还为节目组设计了海报和室内插画。自此“上新了故宫设计师“成为他身上最深刻的一个烙印。

《上新了 故宫》第二季剧照

2018年刚刚毕业的吴尧选择离开武汉,前往北京做一名“北漂一族”,这个选择并非心血来潮,而是实现去中国文化气氛最浓厚的首都学习的执念。“策展人”是他的第一份工作,他凭借足够优秀的作品集进入了一个有趣的公司--“不是美术馆”,之后他参与到了一系列国内外知名品牌的活动项目中,例如:腾讯好时光夏日刷片季活动、腾讯六幕青春展览策划工作、宝格丽酒店108匠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展览策展工作、2018年天猫双十一倒计时活动等等。这份工作让吴尧学习到了更丰富的行业知识,也激发了他走自己的路的想法与决心。

“插画”可能是很多人了解到吴尧的第一个“媒介”。他的第一个商业插画稿是为“诛仙”游戏绘制的宣传海报,以及王俊凯诛仙单曲的封面背景图。随后他意外的收到了越来越多的“国风订单”,随后他又与故宫、敦煌、黄鹤楼、知音号、大话西游、K11等展开了国风插画的创作。

吴尧认为,很多对传统文化艺术的了解都是碎片化的,媒体在传播传统艺术作品时,多是表象的符号化呈现,而这些符号又常被一些品牌粗暴简单的运用于产品中,人们知道的往往只是那一个个响亮的名字,对历史文化以及传统美学上并没有更深一步的了解,所以他认为文化产品的深层次开发才是值得研究的方向。

于是吴尧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业务范畴从插画延展到了包装设计、品牌设计以及文创设计上。他不断探寻更加完整的全案设计内容,其出品的每一个“国风”设计从造型、色彩、纹样、构图、质感都具有“中国基因”。

吴尧凭借着其优秀的绘画功底,为远洋公司绘制了巨幅《新江汉揽胜图》,数以千计的现代建筑与特色地标在画中“拔地而起”,其画面气势与细节的出色展现,让人仿佛置身于繁华武汉。他笔下的《新江汉揽胜图》不仅是对百年前名家的致敬与传承,同样也是他自己对于传统文化商业化表达的全新探索,其文化与商业价值都得到充分体现。

《新江汉揽胜图》

吴尧还与中兴手机合作了5G新年至尊版的联名手机,当经典的国风柔美遇到5G科技的炫酷,现代科技感与传统元素达成奇妙融合。随后他又与素士联名了新年“国风”转运盒,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凤凰”、“锦鲤”、“仙鹤”、“青牛”的形象分别与吹风机、电动牙刷、冲牙器、剃须刀这些产品进行嫁接与融合,创作了一系列国风包装。

舍得酒业也找他签订了年度包装设计合作协议,不到一年,两者已碰撞出多款既具有文化底蕴又具现代美学的白酒包装设计,其别致的设计在展销会上引发订货热潮。吴尧认为酒文化也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更应该在设计中体现文化自信,这些日常消费品的设计能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学很好的传播出去。

北京欢乐谷项目--“欢乐魔方&奇幻东方”视觉设计

吴尧仍在不断探索,不断寻找突破。他设计的大唐不夜城长卷插画与成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新年海报都分别展现了这两座城市独特的文化魅力。而在疫情期间他也没有停下画笔。受新华网邀请为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们鼓舞打气,他绘制了《过了这一关,我们就是生死之交》长卷,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祝福英雄们可以早日回家!

设计可以传递美,也可以传递力量,吴尧希望通过艺术创作影响更多的人,他认为自己在大多数时刻只是一个勤劳的搬运工,将他认为有价值、有美感的内容传递给需要的人们。他将为此而不懈努力。

附录:

2021年8月同百度与国家图书馆合作设计《山海经》系列输入法皮肤

2021年5月 年2月 与立诚科技合作北京欢乐谷项目--“欢乐魔方&奇幻东方”

2021年2月 与大唐不夜城合作《大唐不夜城长卷图》

2021年2月 与成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以及站酷合作春节海报

2020年12月 与素士合作新春转运盒联名包装设计

2020年12月 与中兴手机合作Axon 20 5G新年至尊版手机

2020年9月 与安慕希以及站酷合作《反倒有形—武汉》插画

2020年9月 与网易合作中秋月饼礼盒设计

2020年9月 与舍得酒业展开年度包装设计合作

2020年8月 与华润凤凰汇合作二十四节气图

2020年8月 与茶也运也展开品牌设计合作

2020年7月 与中国李宁合作《西宁唐道视觉设计》

2020年6月 与远洋集团合作《新江汉揽胜图》

2020年2月 与新华网合作《过了这一关,我们就是生死之交》长卷

2020年1月 与上新了故宫展开系列文创产品设计合作

2019年11月 受邀录制《上新了故宫第二季》节目,作为节目特邀设计师

2019年10月 与黄鹤楼以及知音号合作插画长卷

2019年6月 与完美世界合作《绝色敦煌,大梦天华》插画

作品链接:https://wuyao.zcool.com.cn/?myCate=0&sort=8&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