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级视觉传达设计刘杰


为自己写下故事

 

决定了,出去走走!

几乎是毕业时一拍脑门的决定,我要离开舒适圈,去其它城市体验和锻炼一下。现在想来,很难说这一决定的好与坏,但旅程总会收获一些见闻。

 

路人甲也要争取自己的故事啊

平凡如我,更无任何光环加持。但凭借努力和诚意外,加一套凝聚汗水的毕业设计作品,终于踏稳了自己旅程的第一步——在深圳,我成为了当地一家较知名设计公司的设计师。从零到一,认识自己的工作和职责。为每一个新项目紧张,并在紧张后取得成果。在这期间诸多事项都成为了至今仍值得回忆的故事:GDC13(平面设计在中国大赛)项目中,有幸近距离接触了众多国内外设计大师;gaga鲜语项目成为了我品牌设计工作的起点;MCF(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项目,为我拿下公司年度最受欢迎作品;壹基金项目让我感受设计师的责任……

 

有更多担当时,我就需要更多思考

2014年左右,因各种机缘巧合,我从深圳来到上海分公司,与熟悉的小伙伴一起开拓新任务。我的角色也逐渐转变为团队的美术指导,甚至在很多项目上独挑创作的大梁。这一转变迫使我开始更多思考自己的工作对于团队、对于项目的意义。这使得我的付出产生更多回报。

2017年,我更换工作,进入电通安吉斯集团。一开始就遇到好项目——腾讯公益“小朋友画廊”项目迅速走红并刷屏,鼓舞了团队士气。我们全力以赴,用创意传递品牌价值,终于拿下虎啸奖、金瞳奖等行业奖项。

 

 

更多实践不正是审视和弥补自己观点的机会吗

我遇到了一个很好的机会。随着互联网新零售的兴起,音频分享领域的第一巨头喜马拉雅也决定加入战场。而我则成为了喜马拉雅新零售事业群的设计副总监,参与了其新零售品牌“万物声”的全部创建过程。这次我用了2年时间,从内部方方面面见证了一个品牌的从零起步。在与运营、渠道、供应链、市场等众多部门的协调与争论间,反复假设、验证自己的观点。不得不说,从项目执行到人际沟通,这都是一个超过预期的复杂工作,且互联网公司的线下新零售更是个激烈的战场。这份经历为我和整个团队积累了宝贵经验,更在一次次大大小小的成功失败间,证实或证伪了自己的各种判断和观点。

 

………………

 

去年下半年,我和志同道合的朋友组建了“甚么设计工作室”,本着“以理性驱动创意之美”的愿景,开启了自己的新篇章。希望能将自己实践得来的经验与认识,转换成更多项目的成功发展。而这条路上我们也需不断获取新知、追求进步。

 

——————————————————————————————

 

2012-2014  深圳朗图创意体  设计师

2014-2016  上海朗图广告有限公司  美术指导

2016-2017  电通安吉斯集团博视得广告公司  资深美术指导

2017-2020  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  设计副总监

2020-今       甚么(上海)品牌设计有限公司  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