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简介


 

艺术与传媒学院现有“创意无限”和“艺术设计”两个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基地在整合学院现有大学生科技创新资源的情况下,建立和健全“基地”管理制度和激励措施。主要面向全院广告学专业和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开放,旨在为本科生创建设备设施先进、内容丰富、实践氛围浓厚、指导力度强的学生创新硬件基础。学生通过主动参与、主动实践、主动思考、主动探索来培养创新意识,扩充知识视野。在此过程中,进一步增加师生之间的交流,促进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有机的融合。

 

一、建设目标

 

通过基地开展科研与创意策划和设计方面的培训和实训训练,培养与锻炼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创新运用能力使其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创意意识和扎实的创意策划与设计实践能力,提高学生在广告、文化传播、艺术设计、传媒创意产业等方面的就业竞争力。同时,挖掘与整合全校力量,以行业实战项目和各类大赛为载体,积极参与项目策划,获得业界认可;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广告艺术“学院奖”、时报金犊奖、广告策以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等全国重要大赛,切实推进我系大学生创新教育,力争在比赛中取得较好成绩,促进我院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与科研水平上台阶。

 

二、运行管理

 

    学院在整合学院现有大学生科技创新资源的情况下,建立和健全“基地”管理制度和激励措施。“基地”将面向全院本科生开放,旨在为本科生创建设备设施先进、内容丰富、实践氛围浓厚创意与设计创新的硬件基础。学生通过主动参与、主动实践、主动思考、主动探索来培养创新意识,扩充知识视野。


    

为了“基地”的正常运行,成立“艺术与传媒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完善“基地”组织机构建设。具体组织机构和职能如下:


1

、“艺术传媒学院大学生创新基地”建设领导小组作为建设过程的领导与决策机构,负责整个建设与实施过程;
2
、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学生参加各类讲座、竞赛的宣传和组织工作;
3
、研究中心要对学生课外科技活动进行指导;
4
、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将各级创新训练计划列入日常检查和督导内容;
5
、专业实验室为各级创新性实验的开展提供必要的条件支撑。安排专人对创新性实验的开展过程进行具体的协调、指导与资料汇总、检查工作。


   

“基地”位于数理教学大楼二楼,为本科生提供与创新活动相关的部分基础设备与实验仪器。下设宣传策划组、学术组、设计工作室三个创新工作组。

 

基地本着“学生管理学生”、“学生服务学生”的理念,在各项活动中均以学生为主体。在学院相关老师的指导下,创新基地日常工作,各类创新活动、学科竞赛的组织策划和学生科研项目均由学生担当主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