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传学子的责任与担当——对艺传学院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采访实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校艺传学院学子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号召,参加疫情防控相关志愿活动,为抗击疫情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体现了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记者对艺传学院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代表——18级行政管理专业的陈宾辉同学、19级设计专业的罗禹同学、19级广告专业的张国栋和朱慧军同学进行了专题采访。

问:能否和我们具体分享一下你们的志愿工作呢?

朱:我是负责阳关救援组织中的网络组成员,一开始负责潜江市,后来负责武汉市的卫生院。我的工作主要是收集他们的物资需求缺口,然后做成表格,每天在我们的大数据库中更新,之后就会有专人去跟他们核实,然后派发物资。

张:我的工作主要是与鄂州市的发热门诊医院进行对接,每天向他们确认并更新各项医疗物资设备的供应情况,将缺乏的物资进行汇总后并上传至数据库,在通过统一协调后及时将需要的医疗物资供应配送到各医院。

罗:在疫情期间,我负责监督本市的部分医务人员子女按时参与线上教学,以确保一线医护人员的子女在家的学习按部就班。其次是在部分社区进行巡逻,分发抗疫手册与时报,宣传抗疫知识,提高社区居民的安全卫生意识。

陈:我主要负责两方面的任务。一是在当地村委会所设立的疫情防控点协助村委会工作人员进行来往行人车辆进行登记,对于无特殊紧要事情的人员进行劝返;另一个是通过省团委分配到自己所属的县团委后,经自我推荐成为志愿服务队队长。因为上课原因,我不能进行线下的志愿服务活动,所以就在线上协助县团委工作人员对开展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进行信息收集、管理志愿者,以及负责上传下达的工作。

问:期间有什么令你印象深刻的事情或者特别的经历吗?

朱:有一次和医院对接时候,我能够感觉到他们因为物资不到位而十分着急,但是心态还是非常积极的,对社会也很感激。还有和我搭伴的姐妹,有时候我们要反复确认好几遍信息,但是大家从来没有过怨言,认识她们让我感到很温暖。

张:通过微信与医院负责人对接的时候,当把物资送到的时候,听到他们的一声谢谢,觉得自己的努力是非常值得的。

罗:在街道社区巡逻时,时常会有些小朋友和家长给我们送水;在每次服务结束休息时,社区居民都会跟我们讲句谢谢。这些都让我感觉到在疫情期间,人们之间的距离并没有拉远,甚至更亲近了。

陈:因为自己以前在一个社区进行过暑期实践,后来那个社区的支部副书记打电话给我,希望我去她的社区帮忙。当我去我们村委会拿通行证的时候,我村支部书记、副书记以及其他的工作人员都让我留下协助他们。通过这些事情可以看出,我们这一代在基层工作中的重要性。

问:在拿到志愿者证书或受到表扬时,有什么感想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朱:感觉很荣幸,因为这是对我们的认可,是一份对我们努力的奖励,也是参与了这历史一刻的见证。

张:心情还挺复杂的,我觉得疫情期间贡献自己的力量,本身就是一件应该去做的事情。其实在加入这个工作的时候,是完全没有考虑到拿证书的,只是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拿到的时候感觉还是挺有分量的,很开心,是认可也是一种激励吧。以后还要继续去做更多奉献祖国的事情。

罗:拿到志愿者证书的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的努力得到了认可,自己在疫情期间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当然,即使没有这个证书,我也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国家做贡献。

陈:心情比较复杂,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其实我自己也没太在意能否会拿到证书,毕竟在这种情况下,站出来为抗疫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是一个大学生应该做的。拿到证书,说明了组织对我工作的肯定。以后,我还会继续努力。

问:有什么想要对前线抗疫的白衣天使和像你们这样的勇士们说的呢?

朱:这次疫情,拯救大家的正是无私奉献的白衣天使。他们付出的努力是我们无法比较的,他们所承受的压力也是我们不能想象的。疫情中每一位无私奉献的人,都无愧为中国的脊梁!

张:我觉得在一线的抗疫英雄是更加值得尊重的。他们用更大的勇气和决心守护了国家的安全,防止了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希望每一个努力的人都能被温柔以待吧,更希望仍然奋战在前线的抗疫人员照顾好自己,凯旋而归。

罗:非常感谢挺身而出,无私奉献的这些人。前路漫漫,任重而道远,让我们一起砥砺前行。

陈: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一群人穿上了前辈的战袍,为我们负重前行。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